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

駐村藝術家 ~ 何睦芸 / 蚊子的啟示



何睦芸  Ho Mu-Yun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3/百香果的夏天




691點 共享聚落_黑白切_何睦芸

何睦芸 Ho Mu-Yun    三姑六婆喝咖啡 / 牆面, 油漆, 2013



   │介紹│

    來自於台中市西屯區的藝術家-何睦芸,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,

    主修舞台設計,形容自己像是橄欖綠,

    在沉澱安靜裡仍有生機,在眾色中不是亮麗出色,

    但是耐人尋味的,越往深沉底探去會令人感到溫暖。

  「藝術」對於她來說就是在生活之中,找尋故事、傾聽故事,

    並且用繪畫及文字紀錄方式呈現,

    在傾聽故事的同時,可以感受那種簡單的幸福,

    當別人快樂時,自己也因而快樂自在。

    透過這樣的方式在創作的過程中釋放憂傷,讓心變得平靜。









│經歷│


【劇場】

    2011 / 第四屆台北藝穗節《是的!船長》 / 床編人劇團 / 舞台設計

    2012 /《瑪麗瑪蓮》/ 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 / 舞台設計

    2012 / 臺北藝術大學夏季公演《無間賦格》/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/ 舞台設計助理

    2012 /《七個猶太小孩》/ 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 / 舞台設計

    2012 / 臺北藝術大學冬季公演《明天會是好天氣嗎》/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/ 舞台設計

    2013 /《她殺了他的孩子》/ 臺北海鷗劇場 / 舞台暨服裝設計

    2013 /《媽媽萬歲》/ 法鼓山心劇團 / 戲偶設計

    2013 /《伊底帕斯》/ 臺北海鷗劇場 / 舞台設計


【其他】

     2013 / 檀香山藝術節(Honolulu Festival)藝陣展演 / 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中心 / 服裝及舞獅設計

     2013 / 691點共享聚落駐村藝術家「錯置·記憶」創作計劃

     2013 / 松菸誠品「The Room 狂想@房間」創作活動


【得獎紀錄】

     2012 / 朱銘美術館藝術長廊徵件計畫入選 「踏在泥土地的每一刻」





  │駐村心得│


    我是一個喜歡幻想的人,在大學畢業之前,常常幻想......
   
    某一天,我到一個藝術村,住下來,開始我的個人創作。
   
    而2013年6月,這不再是一個空想,我到了691.共享聚落,把累積在幻想之中的意念色彩畫了下來。
   


    不是美術系出身,總會質疑自己有沒有足夠的能力來走這條不甚熟悉的路,
   
    但是創作的渴望和對藝術的熱忱還是讓我鼓起勇氣,實際行動。
   
    駐村的這段時間是愉快自在的,從台北擁擠的車陣和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來到148線道上的小山丘,
   
    望眼望去正是盛夏時節碧綠的色彩,換上寬鬆不拘束的服裝,
   
    慢放生活步調,三餐在小而完善的廚房簡單料理,
   
    每天晨起吃完早餐後便到小車庫開始一天的創作,
   
    找到一個合適的創作環境,能夠靜下心來直視畫布與自我內在的關聯。
   


    離開城市,來到接近自然的地方對我來說不是一件難事,
   
    唯一困難的是花了一段時間與這裡的蚊蟲和平共處,
   
    起初對『看不著也打不到』的小黑蚊不勝其擾,
   
    只要沒有衣料遮蔽之處必定遭殃,有衣料覆蓋也未必能難逃一劫,
   
    全身上下奇癢無比,有段時間一覺醒來便感到恐慌,不知道又要餵養貢獻多少鮮血了!
   
    幸好過了一陣子,經歷血的歷練之後,
   
    牠們收斂許多,我也能夠心平氣和地接納身上的紅腫發癢。
   
   『蚊子的啓示』,讓我思考很多事情用想的總是美好,就像我說我熱愛自然,
   
    然而我卻又無法全然地擺脫科技文明的世界,我以為我可以單身匹馬處在一個低物質使用的狀態,
   
    可是我依然必須仰賴人類文明發展,人之於自然究竟是什麼樣的關係呢?



    我在車庫裡完成三幅畫作,在下筆之前,腦中勾勒畫面,構圖及顏色往往是邊畫邊想。
   
    創作過程中的改變和思考是很有趣的,在繪畫的當下你會縝密地思考很多更多細節,
   
    也會更深入地探究自己為何而畫,畫作所傳達的理念和意象是否打動到人......。
   
    在自身與畫布的對話之中,隨著時間的推移,不論是外在環境的變化、畫布上顏色線條的改變,
   
    或是創作者心境意念的轉變,無時無刻不在變動,而我很享受創作的過程。



    我的創作所關注的是人如何面對自身的孤寂、如何面對靈肉衰老,
   
    每個人都背負各自的孤寂,而年華逝去、歷經滄桑的老者,
   
    除了無止境地孤坐等待之外,他們生命的價值與存在的意義更應當被尊重與珍視。
   
    我期許自己的創作能夠走入人群、走進生活,
   
    畫作完成之後我更希望聽見他人的聲音,我深信藝術的力量能夠溫暖人心,
   
   『色彩的美麗』還有每個見到『美麗』的人臉上所綻放的真誠笑容是支持我繼續努力的動力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